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

離海洋最遙遠的地方

  「烏魯木齊」是準噶爾蒙古語,意思是「優美的牧場」。準噶爾族早已被乾隆大軍所剿滅,只剩下這片土地,她是世上離海洋最遙遠的地方。

  去新疆只是一個偶然,其實很多旅行都是偶然,不經意的,沒有計劃過的,忽然來了便來了。很多事情愈是偶然,便愈是美麗。

  我所背著的紅色背囊,是向朋友所借,容量足有 70L。它陪我走過很遠的路,有了感情,每次旅行結束,久久忘了歸還,漸漸以為是自己的。我與物主之間已有默契,誰要用誰就拿去,但也是我用的多。那次,我向他要這背囊時,他笑說:「要物歸原主了。」

  七月,遍地金黃的陽光,天堂近在眼前。

  我在烏魯木齊吃的第一樣東西,是滷水辣鵝頸。想起李碧華的小說《吃滷水鵝的女人》:把變心的男人殺掉,斬件,丟進滷水汁裡熬了十多年,熬出遠近馳名的滷水鵝,失意婦人另有一片天 ......

  朋友買來一件,三元還是五元,忘了,但很好吃。一邊想著那故事,更覺血腥的辣味撞入五臟,麻麻的、厚厚的甜肉,禁不起撕咬,轉眼只剩一根骨頭。不知人間何世。

  租了一輛吉普車,五個乘客,加上開車的郭師傅共六人,旅途便是這樣開始。行李放在車尾,無限風光在前面,我們擠在中間,張著十二隻貪婪的眼睛。

  那雙麻質綁帶涼鞋,是出發前買的,好看,但不耐穿,綁不緊,帶子很快鬆下來。故只在頭一天穿它,往後不是藍白球鞋,就是自由自在的拖鞋。

  家裡一櫃是鞋子,各式各樣,各種鞋跟,少說也有五十雙。但當要走遠路,最需要鞋子的時刻,發現還是穿拖鞋的感覺最爽快。

  逛五一星光夜市,風情巴札,大家吃羊肉串燒、椒麻雞、辣羊肚湯,一額是汗。

  朋友送的柬埔寨圍巾 ,當頭巾一樣綁在額上,烏魯木齊的小伙子看得很新奇,問我是「哪一族」,我說「漢族」,他們笑著說不相信。

  名字的緣故,曾經有人問我是不是維吾爾人。我將之當成是讚美,維吾爾的少女美麗絕倫,長而黝黑的睫毛,被陽光曬過的栗子色長髮,皮膚像蜜糖一樣膩而且細,讓人驚艷卻又平和可親,是天山的精靈。

  真正的維吾爾美女,讓我的攝影師朋友,幾乎連相機都掉在地上了。我怎會是?哄煞我。

(1) 各種現烤現煮的海鮮。中間一盆的紅色物體,是麻辣小龍蝦,四川特產。我在北京吃過,拇指般大小,浸在一盤麻辣油裡,吃得嘴唇麻痹,卻又欲罷不能。這裡的大灑孜然粉,麻辣以外,又有另一種迷人的異香。
(2) 世上最甜的西瓜,天然,有籽,起砂。兩元一塊,甜得人味蕾也累了。一連吃了好幾塊,從頭涼到腳,從腳涼入心。甜到一個地步,我對朋友說:「怎麼感覺有點假 ...... 。」
(3) 五一星光夜市的入口,這裡多是維吾爾人在經營,賣羊肉雞肉海鮮,也賣水果。很便宜,有殺價的餘地,但絕對沒必要。消費指數低,大可慷慨一點。
(4) 俗氣的燈光,但也親切,因為想起每年聖誕的柏麗大道,也是這樣的星光閃閃。煙霧迷漫,都是鑊氣,香得不得了。


  第二天醒來,我們出發往天池,即傳說中王母娘娘洗澡的瑤池。

  途經一個加油站,長而荒蕪的路上,只有一個紅色箭頭,要指示我們前進。郭師傅忙著入油,我已換上拖鞋,像個野孩子,便跳上那小箱。烈日,大概有攝氏三十度,陽光把我裹住,火熱如同情人的慾望。

  新疆的天空藍得何其潔淨。上帝創造天地,也創造了這樣純然的天藍。因為這片無暇的天空,但願新疆永遠和平安好。

  李白寫:「若非群玉山頭見,會向瑤臺月下逢。」關於天池種種,下回繼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