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

黑天鵝

  上星期看《舞吧!昴》,很少電影像這套般,在第一個畫面就把我震動。黑木美紗那種清和冷構成的奇異的幽美,把我心緊緊抓住,雖然是翻譯,但她確實人如其名。漫畫原作者曾田正人說,女主角取名昴,是根據中國二十八星宿而命名,昴,就是昴宿星,亦即是西方仙女座星系 Andromeda Galaxy 中最明亮最耀眼的那顆星。

  前幾晚我在演藝學院,上芭蕾舞課。

  提早了一個小時到達課室,門還鎖著,我的目光穿過玻璃,看排舞室外面的天色昏暗,如同黑色天鵝翩翩降臨大地。一百二十多年前,Edgar Degas 在同樣的場合,畫過許多羽翼未豐的醜小鴨。

  Flamenco 老師建議我去學點芭蕾舞,她說 Flamenco 的基礎訓練都是來自芭蕾舞,上芭蕾舞課,對平衡力、肌肉發展、節奏感等都有幫助。事實上,芭蕾舞幾乎是所有舞蹈的基礎,Sara Baras、Marie Pages 等著名的 Flamenco dancers,無不擁有深厚的芭蕾舞根基。

  骨都長定了,身子鐵定是不會再高了,我真是不知何故到這個年紀才來學跳舞。小時候有位貌似酒井法子的女同學,寫紀念冊時,她在「最驕傲的事」一欄上寫的是:「跳了八年芭蕾舞」,那年,我們十一歲。上兩個月我在街上碰見她,她在自家經營的水果檔賣水果,依舊笑容甜美,但已不再在舞台上。對於任何一種舞蹈而言,我都是超齡學生,但我的舞台在等待我,我要踏上去。世事竟玄妙至此。

  因讀嚴沁的《左岸落葉》而知道英國有瑪歌芳婷 ( OK 我承認我曾啃讀過大量嚴沁的小說),看劉雲傑的 Feel 100% 而知道 Edgar Degas;家裡還有鋼琴時,我彈過 Die lustige Witwe 的《Merry Widow Waltz》、Saint Saens 的《Swan Lake》;後來看過香港芭蕾舞劇團演的《Merry Widow》,我知道 Nutcracker 和 Giselle,也聽說過岩井俊二在《花與愛麗斯》裡把芭蕾舞者的美態拍得如同仙子。我對芭蕾舞的認識僅止於此。而這一切,都至少是十年以前的事。

  課堂上,老師指導我們做些拉筋練習,我的筋都快要拉斷了,眼淚忍住不飆出來,原來《霸王別姬》裡那種地獄式訓練是存在的,而這只是一個開始。

  老師看起來該有些年紀,但不枉多年的舞蹈經驗,她通曉女士應有的儀態。每次我們完成一組練習後,她都柔聲說 "Very good, girls. Thank you, thank you all of you." 然而當一位女同學因受不住痛楚,而「丫」一聲呼痛時,正在繞圈巡視的她馬上停住,回頭對我們說:「記住,任何時候,不許喊痛。」那一刻,我知道她是一個好老師。

  後來我們嘗試扶把,在鋼琴老師伴奏下,做些跳躍和走步動作。我們挺胸收腹,習慣一個芭蕾舞者的姿態,不論何時何地,都抬起身段,凝視遠方鏡子裡的自己。一班十多個同學,有長髮,有短髮,有美有醜,有老有嫩,有女兒也有母親,所有女人會經歷的階段都齊集於此,我們各有舞台,並在刻苦鍛鍊。

  我以前是 shopaholic,空堂時會跑去 a.p.c 買幾千元衣服,再回學校上課那種。後來我知道那是空虛,日子太閒太無聊,不得不靠微薄的金錢去支撐成就感。近日看中一個 Prada leather purse,還有 Marc Jacobs 的一副玳瑁邊太陽眼鏡,我只按兵不動,因為我知道那金額足夠我上好幾個月的舞蹈課。我不是富豪後代,沒有幾千萬待我揮霍,沒有公子哥兒在我身邊轉個不停,我清楚自己的定位。錢包買了會丟失,而我還沒進入丟失一個 Prada 仍面不改容的世界,太陽眼鏡我已擁有 Ray-Ban,夠了,那些東西我都買得起,但我選擇將錢用來繳舞蹈學費,因為宇宙間最重要的事物都是肉眼所看不見的。克服物慾的能力,我已漸有成果,I feel good to be humble.

  所有天鵝,都是從醜小鴨變成的。尼采說: "That which does not kill us, make us stronger." 自愛是女人的份內事,活著,每一天都要充實自己。

  我會永遠記住這位老師的話:任何時候,不許喊痛。

p.s. 照片是旅遊時拍的,那年,我畢生首次見到櫻花和天鵝,愛情近在眼前。

4 則留言:

  1. 看了你的書。
    你的文字很美~
    我覺得你是香港二十年才出一個的女作家。
    才貌雙全~
    (我是女讀者呢﹗)
    很期待你的下一本書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真想不到...我也打算在今年內學習芭蕾舞(我也很喜歡看"舞吧!昴"這套戲!); 原因既簡單又古怪:最近個人心理產生極大轉變(說穿了, 其實只想開心過日子),有一股莫名的衝動,好想將一直未了的心願一一實現...加上對練習近三年的高溫瑜伽的熱情漸漸冷卻..... 哈!希望高溫瑜伽的鍛鍊能讓我這隻超齡的醜小鴨一嚐當天鵝的滋味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很高兴认识你!哈哈


    我是深圳噶!有时间交流一下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想問你本書會在大陸發售嗎?有興趣跟你做個訪問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