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

花之下落

  九月真是好時節,快月底了,吃吃吃喝的日子仍陸續有來。真感謝身邊的人這麼重視我的生日。甚至比我本人還要重視,算是為糟糕的生活扳回一城,絕處逢生,黑暗中有亮光,哈利露亞。

  除了吃,還收到花。那是一束繡球花,襯桔梗和麝香,還有一枝紅玫瑰,美不勝收。很多年沒收過花,那一刻我不得不承認,自己只是一個平凡的女子,喜歡花,渴望被寵愛,相信愛情與婚姻。感謝送我花的朋友,好心有好報,願你們也幸福快樂。

  但花確實是個難題,最大問題是,它會凋謝。葬花的事我做不出,把花用報紙捲起來丟掉,又於心何忍?畢竟美麗過啊,就這麼丟了?太殘忍了,我最怕面對凋零的東西,無端白事惆悵一場,何苦?

  由於我實在是太饞嘴的緣故,所以,我決定將花吃掉。

  玫瑰花可以做糖糕,做法是在玻璃罐內鋪一層鮮玫瑰花絲,撒一層白糖,一層花瓣一層糖,如是者層層疊疊,封罐,放好。等花中露水融化,把糖份吸收後,即成甜味糖糕。桔梗亦如法炮製。

(據聞有人本打算模仿禮服蒙面俠,帶個眼罩咬著玫瑰來送我。奈何,若以此副德性在中環出現,實在太恐怖,故作罷。)

(這燉盅是當初進大學時,父親連一包燕窩交給我的。他著我自己在宿舍燉燕窩吃,後來我發現大學宿舍是一個連雞蛋都有人偷的地方時,便將燕窩原封不動給了母親。如今,那包燕窩吃光了,盅還在,想不到第一次動用他,竟然用來做糖糕。)

(用花來燉燕窩,不知有多甜?)

  
未聽過有人這樣做桔梗糖糕,我只好身先士卒,希望製成品不至於太恐怖。

  餘下的用來泡茶喝。

(內有麝香、洋甘菊和玫瑰。洋甘菊好像放太多了,建議十粒以內便可,因它很香,味淡,加些蜜糖更佳。)

(味道其實 ...... 真的沒什麼味道,只是很香很香。)

  家中有些洋甘菊,摘幾片桔梗、麝香混在一起,第一泡極香,但不要,倒掉;第二泡才用來喝,淡中有甘。午夜,一個人捧著玻璃杯子,對著電腦敲敲打打。書中女主角也在喝花茶,靠近寧靜的幸福,審視自己的過去,也遙望將來,涼風吹過,她的眼光漸漸變得澄明、溫柔。

  這兩年,我學懂一件重要的事:活在當下。

  從前,我不是活在過去、就是活在未來,以致生活上充滿了埋怨和負能量。那厭世而絕望的性格,用朋友的話來說就是:「你整個人有一層黑氣籠罩著,你的顏色只有黑色。」我不知道是否每一個十來歲的少女都是那樣,但至少我曾經是。

  如今不,我什麼都不願意深究,一個人能活著、呼吸、思考生活的困難,還想怎樣?一個地震震死多少想活下去的人?能站在陽光底下,張開手,軟膩的風在你掌上溜過。人生還有什麼煩惱?

  天沒有塌下來,海沒有淹死你,生命不斷延續,這是機緣,是造化。世界並不需要你,地球並不需要人類,但你能活著,這就是愛。

  最近人總是覺得,生活多麼美好,我多麼幸福。一個人能時刻感覺自己活著,是最珍貴的感受,內心的溫柔,抵得過世上任何的武器。

  **  **  **  **  **  **  **

  來,小工具出場。

可愛的白瓷青蘋果花燉盅,用來燉二人份量的燕窩剛剛好。

裡面藏著桔梗花糖糕。動聽的名字,但也許很難吃,不曉得,弄砸了不要笑我。

記憶中小時候常吃酸的東西,青蘋果、醃青瓜等等。青蘋果妙在爽脆,不像紅蘋果,有些粉得像渣一樣,軟綿綿的,抬不起頭做人。

  好多年沒有吃過青蘋果了,怎麼平日不見賣?

此乃麻衣子小姐送贈的仿浮世繪紋小罐,購自日本,充滿民間風情,我愛其精巧的意境。

浮世繪 ( Ukiyo-e) 是日本江戶時代的藝術產物,初以木版刻畫形式流傳,用色華麗俗艷,內容多以美人、藝伎、花鳥為題。

  像這小罐,是一幅月夜百花美人圖,女子穿著張揚的美服,在月色中,如花一樣盛放她的青春年華。握在手裡,竟有一點眩目。

  關於這小罐,麻衣子的原意是讓我盛些小飾物,耳環、頸鍊之類。現在裡面的是玫瑰花糖糕,待哪一天開封,除了吃的,不知道還會不會跑出別的東西來?

  她說:「你《百鬼夜行》、《源氏物語》看太多了。」

1 則留言:

  1. 非常認同要活在當下,亦羨慕您領悟到能夠活著的幸福......

    我也是在過去一年多的日子以來跌跌碰碰,哭過,怨過...才學會這些道理。

    現在,即使日子過得淡然平靜,偶爾為家人煮些拿手菜,陪朋友談天說地,到書店打書釘,到最愛的咖啡店吃最好,最home-made的沙律...... 我也會不期然的微笑起來。


    期待您的新作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