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

樓蘭雅丹

  新疆是雅丹的世界,我是為了這名字而去。

  雅丹是維吾爾語,意指風蝕過後的小土丘,最典型的雅丹集結羅布泊的古樓蘭一帶。不知幾多千年前,羅布泊是一片繁盛的土地,擁有廣大的內陸湖,以及人口鼎盛的古樓蘭國。後來不知何故,它陡然變成荒漠,樓蘭王國無聲消失,待至唐玄奘路過之時,已成一片死寂的戈壁灘。

  黃昏,離開天池後,我們到五彩灣看日落。準噶爾盆地以北,那裡的雅丹同樣艷麗,蒼茫,不知人間何世。

  矮矮的土丘,顏色絢爛卻仍然卑微,襯出天空更為渺遠偉大。沒有高樓大廈的世界,真美。那些土丘都很容易攀爬,我穿球鞋,三兩下便爬到丘頂。手擦到泥土,沾了許多彩色粉末,揩到頭髮上,風一吹,彩色流光閃閃耀眼。

  女媧補天所用的五色石,大抵亦是這般的惹人遐想,石頭曖昧至此,就難怪成了故事。

  無遮無掩,陽光把我的臉曬得通紅。身後是一片荒涼的土地,幾堆亂石,遠處尚有蒙古包,好像一切都快將破碎,分離,散落天涯。

  有人說過我總是皺眉太多,我說我也不自覺,下意識,慣了。除了西施與林黛玉,世間女子皺眉都不好看,我希望能快點改掉這壞習慣。


其實我也有歡笑的時刻,只是那些時候,我並不需要攝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