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

米的年代

  追看《巾幗梟雄》,除了因為黎耀祥和鄧萃雯老練的演技,更多是出於對《米》的著迷。《米》是蘇童首部長篇小說,他說他只寫了三個月,說不定老了會重寫一遍,就像福婁拜也把《情感教育》寫了兩次。

  我第一次讀《米》約莫五年前,自此,我把蘇童永遠納入我喜愛的作家名單中。

  《米》講述的是糧食如何令人變得瘋狂,在沒有溫飽的年代裡,人為了吃一頓白米飯,可以殺最無辜的人。在一個古老的米店裡,養著一對相生相剋的姊妹。一個外省人:五龍,他的楓林樹故鄉水災,水波把他送到了這間米店門前,他像狗一樣活著。他處心積累,早晚要佔領一切,包括這兩姊妹,以及一顆顆晶瑩雪白的大米。

  《巾幗梟雄》實在有太多劇情與《米》相似,黎耀祥活脫脫就是那個狡詭變態的五龍,當然,考慮到家庭主婦的市場,幾房夫人的勾心鬥角搶戲搶男人,是少不免的。但那些爭風吃醋,到底是溫飽過後的意氣之爭,我最想看的,是黎耀祥何時像五龍一樣,為了米店裡的白米和女人,徹底變成一個邪惡的人。

  米能讓人變得邪惡。米的年代,是一個變態的年代,他們的故事是一個變態的故事。我期望《巾幗梟雄》能拍出驚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