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

公務員暗殺令

  是夜與公務員小姐們聚餐,其樂無窮。四個女人分成兩派,一邊是安定無憂高床軟枕的政府風流部門任職人士,另一邊是孤苦無依朝不保夕的創作苦主--兩個「苦」。

  很明顯,我是屬於後者。

  讀書時代,歷史課老師問我們:「最想生在哪個朝代?」我心想:「當然是唐朝!盛唐不在話下,文風開明,女人可以著 see through,男人更是機遇處處,貴妃醉酒,力士脫靴,芙蓉帳暖,天長地久;即使是晚唐,江山破敗,但不依附朋黨、不獲罪於宦官、不去挑釁趾高氣揚的節度史,單單是李商隱和杜牧的詩,也是凡人生活的一道綺麗風光。」

  然而大家都說要活在宋朝。為什麼?

  宋朝是史上最多冗員的一個朝代:一個部門,十個職銜,一百個官員,二百個副官員,零零星星不計其數。宋朝是政治就業率最高的一個朝代,人人有個鐵飯碗,只要你能跨檻進去,你不想走,沒有人會趕你。於是重重疊疊,為了完成一個人的工作量,政府要付出一百個人的薪水,真沒有大志。

  為什麼但凡有關政治的事,總是這麼笨?

  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。宋朝皇帝老子經唐末藩鎮一役,意識到手握兵權的人,雖可保家衛國,但一旦有異心便險過剃頭,這個險冒不得。所以改以文弱書生當政,大量引入政治助理式的官員,貪其不懂 say No, 亦沒有 say No 的能力,徒然點綴,歌功頌德。其實是有點愚民政策,自欺欺人。

  宋代的民變是最少的,因為日子實在太安逸、太怠惰了。不管在杭州還是汴州,大家只求「做到呢份工」,無需做好。誰想無風起浪?誰敢?

  宋朝過去已經一千多年了,但政府這東西,它的本質就是永恆的流弊叢生的官僚制度。制度是由人訂立的,這是一個作繭自縛的可笑騙局。

  小時候,我們此等故作正義的人,總是不屑公務員的冗員生活,大呼不要宋朝要唐朝。誰知長大了,才知道,冗員是幸福的。暖風吹得遊人醉,我們竟沒有參透歷史的玄機,活該我們被兩個「苦」字壓得透不過氣來。

  此時,公務員李小姐埋怨,不斷有新同事加入部門,同時上司又不肯退休,夾在中間,長江後浪推前浪,瘋狂 OT,然而晉升無望。

  她一臉認真地說:「反正你未有正職,不如我請你做殺手,你幫我『做低幾件』?」我在猶豫該如何回答時,她繼續眉飛色舞:「明天我回公司進行大募捐,一定有很多同事願意付錢,到時你可以開殺手公司,好快就可以上市!」

  公務員鄭小姐呷一口清水,然後說了一句,我認為是打工仔所能說的最有智慧的話,她說:「對著上司,千萬不要讓他知道,你有能力辦好這件事。不論他交任何工作給你,你都要盡力將之搞亂,搞糟。」

  不負責任?別忘了,她們是公務員,政府的餐單裡,基本上不存在炒魷魚這道菜--除非你位高權重,然後犯了一個絕世愚蠢的錯誤,不得不自我放逐,例如是朱培慶召妓,校長狎玩女學生等等。否則,在這個「槍打出頭鳥」的遊戲中,唯一要學習的就是如何讓人忘記你,然後自得其樂--出糧之樂。

  於是,我的公務員同義詞表裡,「肥缺」馬上取締了「冗員」,絕對政治正確。

  好歹是一個大學畢業生,爛船也有三分釘,正當我欲打聽如何加入公務員這個大家庭時,一連串的考試名目已把我嚇得魂不附體。

  《葵花寶典》說得好:欲練神功,必先自宮。

  但,惜哉劍術疏,奇功遂不成,本小姐生平最大的恐懼就是考試,其次是上學,這塊肥肉恐怕我是無緣把它吃進肚子了。

  宋朝最終亡於驍勇善戰的蒙古人,我也是時候好好思量一下,是否應該棄筆從戎,改行當殺手?

4 則留言:

  1. 自由與安穩,我想,自由比較適合你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另一個角度去睇
    安穩果份糧可以比你去自由地做任何野

    講就講得好聽
    最後我都係因為怕悶而唔去考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也非全然。有時安穩的代價是,養精蓄銳保安穩,只留自由之心,無有自由之時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「欲練神功,必先自宮。」

    經歷了會考、高考、IELTS、公務員入職試etc...的我們, 思想早已被自宮了很多遍了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