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

孔雀

  某先生說:「責任完全在我,是我以一個成年男人發揮魅力,在夜場孔雀開屏的惡果。」事不關己,口誅筆伐此等傻事我不願做,我想說的,只是孔雀。

  生物學家指出孔雀之所以開屏,主要有兩種假設:第一種是「性選擇」說,每當孔雀到了繁殖期,毛色煥然一新,不趁機求偶,實在暴殄天物。雄孔雀為求雌孔雀的垂青,經常用張狂而美麗的羽毛、翅膀和尾屏,刺激她們的慾望與愛情。(其實又不單是開屏,還有舞步、回轉、奏鳴、弄姿、抖尾等等,總之無所不用其極。)

  孔雀的繁殖期每年一次,這說明了一切只是周期,一種動物性本能。而男人的動物性,則使他們成為性動物。

  第二種是「不易被捕」說,學者又認為孔雀開屏,只是一種對外在環境的本能防衛反應,簡單而言就是警告敵人說:「我比你強,你別枉費心機。」這是示威、是戒備,是先下手為強。因為沒有一隻孔雀的開屏是為了被捕。

  孔雀是一種冷酷、機伶而攻於心計的鳥,關於孔雀的軼事無數,當中劉克壯寫:「初來毛羽錦青蔥,今與家雞飲啄同 ... 因笑世間真贗錯,鏽身翻得上屏風。」最為深刻。此中有真意,欲辨已忘言。有人修行深,有人修行淺,箇中深意還是各自領會。

  某小姐的婚訊,讓我想起涼州詞最後兩句:「醉臥沙場君莫笑,古來征戰幾人回?」其實人,說到底離不開一個賤字,而世間犯賤的人都樂在其中,快樂又何罪之有?反正我們都各有地獄,有待破除,當你照鏡的時候,你也會學懂不再嘲笑別人。

  窗外,風和日麗好年華,孔雀開屏固然殺機處處,但孔雀的背影才最令人傷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