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

《廚房小姐》後記

  這四個故事當中,《藍蓮花》寫了最久,改動也相當的多。最初的時候,它不叫做《藍蓮花》,而是《不可能的夜晚》。靈感來自內地詩人顏峻的一首作品:《那些不可能的夜晚》:

  遇見你是不可能的
  不遇見也是不可能的 在電影裡
  在樹葉上 在外邊
   不想你是不可能的
  
  你是鮮紅的 是聽不見的
  從房檐上滴下來
  又登上山頂  你開放得猶豫不決
  像標題下寫不出來的開頭

  這是不可能的永生和鑽石的國家
  但為什麼不是我的?
  用手拉住晚霞是不可能的
  可是你看 我破裂開來卻變成了星辰

  那些不可能的夜晚將被你回憶
  我也不是星辰 我多麼黯淡
  遮住了水邊的鳥群
  因為飛也是不可能的  它們只是哭泣

  詩收錄在顏峻與廖偉棠合著的攝影散文集《我在我不在的地方》中,多年以來,我一直非常鍾愛這首詩。在這裡感謝顏峻,當我提出借用他的詩句時,他慷慨地一口答應。儘管詩最後沒有出現在小說裡,可是還是得感謝他給了我靈感。

  剛過去的除夕,我在北京後海一家酒吧裡,與女朋友們喝著長城干紅,抽著水煙,無邊無際地聊了一整夜。招待我們的服務生,是個從遼寧來的大男孩,人很高,臉也清秀,長得有點像劉燁。《藍宇》時期的劉燁,羞澀,恬淡,惹人憐愛。

  那個零下十六度的夜晚,喝多了的我們脫掉外套,穿著單衣就跳過欄杆,躺在結冰的後海上,看著天空,喊著,也笑著。時代的冰冷讓我們緊緊依偎,寒天雪地,更反證了我們內心的狂熱。

  黃雅君,岑倩衡,謝謝你們。在那個不可能的夜晚,我們不可能不相遇。天空破裂開來,我們也變成了星辰。

  人海茫芒。不得不如此,相愛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蘇娜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