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

再見,牛肉!

  為了皮膚,美容達人 Harriet Wong 多番建議我戒牛,她說她戒牛多年,已經忘了牛肉的味道了。我心裡狂呼一千次不可能。我最愛吃牛肉,還有羊肉、海鮮(尤其是蝦蟹)、各式菌類、鵝 ...... 她聽了就搖頭嘆氣,說:你在自尋死路。

  上月中,在大阪吃了一頓豐盛而有代價的燒牛肉宴。翌日醒來,滿臉發紅,是敏感。雖然皮膚差的疑兇甚多,但,抓了一個是一個。不能讓它毀了我。

  在酒店房間裡,我對著鏡子裡的自己,忍淚說聲:再見,牛肉!

  以後,有很長的一段時間,我只能對著這些照片,懷緬牛肉的香味。或者我應該慶幸,最後一次吃牛肉,是在日本。並且和喜歡的人一起吃。

  醬汁、海鹽、鮮檸檬汁,與牛肉是很好的配搭。但其實全部撤走,也可以。牛肉就是在半生剛熟的時候最惹人,直接吃了,心急的我不能讓味蕾等待。

  我們各自點了一份套餐後,自覺去得不夠「盡」,又點了最貴的極上盛特選牛肉。豁出去之後,蘇東坡吃河豚時「也值一死」的心情,我已全然體會到了。
  這是極上盛特選,牛肉的紋理像雪花一樣,又肥又美。油花滴到火裡,火會四圍亂竄,這證明肉是好肉,火是好火,物有所值。

  右下角的不知是牛的哪個部位,口感濃厚,燒熟了,像鵝肝一樣。

  說起鵝肝,我非常垂涎鵝肝的肥美,第一次買鵝肝是在巴黎 Fauchon,一罐就是一整個,腫得像拳頭般大。我想那隻鵝,生前一定憋死了。幾個月前,在 French Window 吃過一道湯煮的黑松露燴鵝肝,因不用油煎,豐盈而沒有油膩,個人非常推薦。

  我是屬牛的,是一頭懶散的牛。現在我希望大家和我一樣,懷著對牛的敬意,感謝牠們一直以來為人類帶來許多舌頭上的享受。可以的話,以後少吃一些肉,多吃蔬果,積德。

  話雖如此,可是可以的話,我還是貪心地想一邊大吃大喝,一邊身體健康。因為我覺得活著、不辜負食物,就是對天地最大的感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