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

愛情觀

  幫我寫新聞稿的同事,為了讓稿子內容豐富一點,問了我許多問題。包括為什麼是法國,為什麼是暴力和色情,最後問到我的愛情觀。

  真是一個難解的結。寫青春小說的必然是青春的局外人,寫愛情小說,多是別人的手下敗將。要傷兵、敗兵、棄兵、逃兵大談戰爭觀,何其有失公正?本想站在中立角度,說一些得大體的話,聊表心意,又不至於刺傷太多人。可我隨便想到什麼,都是什麼當局者迷、幻覺、毒品、還債、劫難、無常之類的詞語,才發現愛情,原來是世上最偏激的事情。

  有時我想,我大概也跟許多女人一樣,若不能把愛情克服,就會被它害苦一輩子。

  於我而言,愛情就是戰場上,一個士兵握著最犀利的武器,卻自願陣亡。像尼采說,求愛之意志,就是赴死之堅決。

  愛情常常和死亡牽扯在一起,這就解釋了為什麼我們在情人面前,總是又敬又畏。共坐時,我們不敢太靠近,挪一挪屁股,又唯恐離對方太遠。因為事實上,愛上一個人,就是一種投降,而投降是明智的,總勝於孤獨的勝利。在情人面前,勝利並無任何值得誇傲之處,唯有低眉順眼,是我們所願意的。

  差利卓別靈說:「若用特寫鏡頭來看,生命是一個悲劇;若用長鏡頭來看,生命就是一個喜劇。」我覺得愛情正好相反,也許它本來就是逆生命而行。

  就拿水晶球來說,當你雙眼貼著它時,發現一切面目都是可親,一切真相都是朦朧,美是美,醜也是美;當你視線收回來,握著,又把玩,把它看得通透之時,方會覺其漫天雪花的悲涼,一切都是困局。

  我還是想說,我沒什麼愛情觀。愛情全無章法可言,無關善惡,也沒有好人、壞人之分,有的只是情人,或陌路人。說不定哪一天我愛上什麼男人,以上統統撥歸廢話,我又歡天喜地的戀愛去了!

  見山仍是山,見水仍是水。境界。

4 則留言:

  1. 沉迷於不會有好結果的愛情,猶如燈蛾甘願被燒成灰,失去理性失去自我,不過可以痛快死一場也是值得。今天此山不再是彼山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I have just finished reading your “maiden work"
    Just to drop u a line to say congratulation!! You are a rising star I m sure!!!
    Here is wt I think about the novel =)
    It is a lovely story indeed, reminded me of lots of pain and gain that I have long ago forgotten. Filled up by paradoxes, it truly depicts life: a mix of tenderness and pain.
    The first part of the story is what I like most, especially the scene set in Provence. What the old man told the girl about love really moved me, but perhaps I am still too young to understand everything in the lines =)
    Karen

    回覆刪除
  3. "中機毒"中得久了
    係時候要抽離一下

    "中書毒"好像都不錯 雖然我不太識字
    但可以一試

    一句到尾 多謝妳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看了你的書...你的文字很好, 有不少句子都令我印象深刻, 只是覺得情節有點melodramatic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