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

燈禁


  有些事情很重要,眼睛卻是看不見的。

  台北燈禁那夜,我說不如去陽明山,一起看這城市從明亮變黑暗。結果還是呆呆的留在敦化南路,客人來來去去,沒有開始也沒有終結,獨我一人在想像城市之光霎時間熄滅的景像。

  這夜香港也要燈禁了,我不會再為任何人勾留,我想去的城市,我一個人出發。我想看見,就閉上眼睛,我想愛,就離開。

  帶著相機,我像各路遊客一樣坐纜車到山頂去。山頂很冷,我也是頭一次一個人站在那裡。霧從未如此的濃。

  觀景台上,四野一片灰茫,我探身向下望,只有無盡迷離的寒氣。我抬頭,天空也是一樣朦糊,遊人都意興闌珊,離去。天地之間除我以外,就是無邊無際的春天的野霧。這時,我的I-POD正好播著王菲的《暗湧》。我知道,沒理由相戀怎可以沒有暗湧;我也知道,愈美麗的東西我愈不可碰。
  霧太濃,春天太深沉,我到底是沒有看著城市集體關燈的剎那。

  我們常常說,這個城市實在太亮了,太亮了,黑夜變得夢想一樣遙不可及。本以為關燈了,便有真正的黑夜,我便可以懷念當時的月亮,當時的星星。不知道他有沒有忘記我們一起看過的小熊座,還有它旁邊劃過的流星。愛情果然就像流星,再光再亮都一閃而逝,過後,天空仍然黑不見底。而我卻連懷念都不夠資格。

  這夜沒有天空,沒有星星,我們無法回到從前。春天的霧氣撥不開,冬天的密雲散不盡。深夜,中環雲咸街,俗世男女燈紅酒綠,自有另一番安全感。我並不愛,但有時,我需要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可以的話,我也想在禁燈時到山頂,
    用黑白菲林拍下東方之珠發出深黑色光芒的一刻,
    可惜,要開會...

    要看星光夜空,初一之夜到西貢試試看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會一個人去很多地方,山頂、赤柱、昂坪,甚至連海洋公園也試過。
    一個人走,會想到很多東西。
    聽著歌去走,更加讓人想到更多東西。
    .
    因為《暗湧》,想留個字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