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

百毒不侵

  這隻長耳兔看起來很精乖,是 Paul Smith 今季推出香水時的贈品,在香水專櫃買滿 $680 便有一隻。為此我落力試了數款香水,可惜氣味不對頭,偏甜、也偏薄,葛奴乙式的少女體香,非我所欲也。無意為了碟豉油而買一隻雞,只能飲恨。

  其實我沒噴香水的習慣,但若真要用,我偏好那些深邃的,像檀木、古樹之類的沉香。小時候有過一把檀香扇,紙片一樣薄的檀木上縷著各種仕女、花鳥,搖起扇來,感覺非常奇幻。童年時,夏天一到,外婆常常拉著我手,躺在露天的竹床上,一邊搧風,一邊唱歌。我頭頂是一片絲瓜棚,翠綠的苗沿著竹枝攀緣,密得遮去了天空,我只能瞇著眼睛窺看外面的世界。風吹了,蚊香點了,四周安寧妥貼,絲絲點點,年年月月,一生也沒有那樣悠長過。

  至於香水,我也聽過一些韻事。相傳路易十六愛在凡爾賽宮舉行宴會,為了使宴會廳香氣襲人,他讓鴿子的翅膀浸在香水裡,時候一到,數百隻繞室而飛,每一拍翼,就灑落一陣香氣,夠驚心動魄吧?《紅樓夢》裡活著一幫不事生產只事情愛的女子,關於吃喝生活,她們講究、小資得可恨。其中薛寶釵生來有熱毒症,必須服一種冷香丸,方可舒緩。所謂冷香丸,其製作方法巧妙無比,須採集春天的白牡丹、夏天的白荷花、秋天的白芙蓉和冬天的白梅花各十二兩,再加上雨水、白露、霜降、小雪此四節氣的雨、露、霜、雪,調配蜂蜜而成--不是香料那般簡單了,而是機緣和決心。一年只有那麼一次造冷香丸的機會,稍有不慎都會錯過--人人都有一種待解的毒,只差我們肯,還是不肯。

  說回史密兔。我們反覆在商場了逛了幾圈,始終下不了手;隔了一個月再去,兔還在,但我們還是空手而回。現在天天用的香水是 Lanvin 的 Jeanne,香而內歛,得靠很近很近,才能聞到。

  在此謝謝送我香水的人,容我鞠躬,謝你寵愛。我們之間的緣份,夠造許多瓶冷香丸了。我們百毒不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