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

DIOR

  工作關係,上星期五在三號碼頭 Christian Dior 的晚宴忙了一整晚。十度左右的氣溫,剛退燒的我,穿著品牌提供的連身裙,冷入骨子裡去,人一直發抖。儘管黃昏時,一切仍是一塌糊塗,該對的不對,又要在十萬火急的關頭下去張羅些沒準備的東西,大家的脾氣霎時間都變得很壞;但晚宴最後是成功的,星光熠熠不說,美酒佳餚,華衣美服,盡興是也。

  同場有 2011 年春夏秀,狹窄而漫長的餐桌,就是模特兒們的天橋。踩著六吋高跟鞋,薄如蟬翼的新裝,貓一樣優雅地走了一趟,像是天上來的,時裝的危險和華麗本該如是。杜鵑真的很美,那張古典中帶些病態的小臉,五官是削出來的,讓我想起黃永玉的仕女圖,搖著紙扇,呵氣如蘭的女子。比起青木迪芳那種妖姬式東瀛美,杜鵑似乎美得更有意境。

  這夜壓軸到場的兩位大明星,分別是鍾楚紅和張曼玉,有幸近距離和她們接觸,作為一個平凡人,心裡都樂開花了。鍾楚紅給我第一個感覺就是:不像!她怎麼看,都不像一個年過五十的女人。像是一杯酒,一顰一笑都有種醇香在裡頭,她的境界,她的輕盈和自在,說明了生命經過傷痛的沉潤,乃有不可磨滅的光華。穿著露肩的深紫色晚裝,在鎂光燈前輕輕揮手,嘴角含春--一個女人到了五十歲仍能給人「含春」的感覺,真是風華絕代。

  至於張曼玉,有句話其實很適合形容她,就是「情深不壽,慧極必傷」。我無意八卦,只是下意識就覺得她是這種充滿內傷的人,很難說是命苦或不,天性難改,天命難違。她進場時,鮮紅色套裝艷麗奪目,一大堆長短鏡頭已一一瞄準,嚓嚓嚓的嚓個不停。她有些緊張,深深吸一口氣,低聲說:「來了。」然後大步邁去,笑容燦爛。那青澀中的勇氣,一閃而過,仍是動人的。

  當然,她們這些貴賓,自有高層落力款待,無需我操心。

  深夜,工作完滿結束,短暫的因緣到此為止,平凡人明日醒來,但願無需再病,於願足矣。舞台很快就拆了。過了幾天,再經過三號碼頭,空空如也,一切竟像從沒發生過,再華麗,不過一場夢。

1 則留言:

  1. 咦,這麼一說,教人想起周薇薇與許英倫呢。我最喜歡的也是他們,可能正因為是夢一場,才教人如此戀戀不捨;不管是他們二人還是喜歡故事的我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