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

愛的須彌芥子


  在愛情角力的世界裡頭,也許我並不懂事,但對於分手,可是懂事得很。性格使然,在情場上我敗績彪炳,每次都以燦爛開始,腐爛結束,最後就是抱著枕頭哭紅雙眼。當然哭過了,就得重新做人,沒有人的路會一帆風順,即使是情路;每條河都有凶險,包括愛河。也許被甩得多了,人也比較放得開,不幸似乎比幸來得必然,看得輕些,生命沒那樣的難過。

  無論如何,我絕不拿自己的安危去威脅別人,要生要死等事,從沒發生過在我身上。讓自己的肉體去搏回別人逝去的愛情,太難堪了,比裸身遊街更難堪。當一段愛情逝去,靜靜地離開,我本以為這是天經地義之事。但原來,世上執迷的人竟那麼多。諸如威脅自殺、賴在別人的家門前不肯離去、痛哭、下跪、自殘,聽得人膽都縮了。何苦?

  很久以前我就問過,愛一個人必需毀掉自己?為一個人生不是愛,要為他死才是?我有個也許是過份樂觀的想法,在我希冀的愛裡頭,必須包含自由。一個人有了自由才是快樂的,所有的幸福都建築在自由之上,耶穌基督愛世人,衪給予我們自由意志,讓我們選擇,信,或不信。獨裁不是愛,要脅也不是愛,即使是,愛的也只是自己。人總是眷戀自己受傷的形象,忘了其實自己也可以很堅強,也許堅強就意味要赤身面對這個充滿傷害的世界,真不如在殼裡安全。但我看不起這些人,他們不值得尊敬,些微事就崩天塌地,遠方有戰爭,有飢荒,有隨時要死亡的人,我不是故作偉大,但人的心胸的確可以遠大一些。情愛以外,還有自我,那應是一座大山,誰也移不走。

  太多人假借愛的名義行不義之事,有時也包括我自己。深不知道愛是自由,是成全,是在遠處默默祝福;是相濡以沫,但必要時,也是相忘於江湖。愛是須彌藏於芥子,是放下執念,擁抱世界。

  這夜我真的生氣了,為著不止一個不懂事的男男女女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有時我也不明白何以世界要走到如此一步,但當中或許也包括我自己。

    你所說的,我非常有同感,而在不久以前我的信念也與你一樣。可是,我卻越來越糊塗,關於愛情,我還真是一個練習生。五花八門的手段,我看見就怕,而世人卻甘之如飴,一個又一個前仆後繼的去了。有時我想,可能大家心深處明知道愛的本質為甚麼,偏偏裝聾作啞,胡混過去。

    執迷不悟的候誰都有過,不管如何,最後也得從沉淪中走出來,安然面對一切。我是真的真的不明白以死相脅的價值何在,有人甚或把對方的家人也拿來作籌碼,其實這不就已經是恐嚇了嗎?愛為甚麼會由純淨走到犯罪的地步?這個真正發生於朋友身上的故事,令我不期然想起近日看過的《惡人》──到底是寂寞較惡,還是拿寂寞之名到處行兇更惡?

    曾經寫過類近一篇,關於對愛情的感想交給老師,發回時她只在文末寫下一句:要保持赤子之心很難啊!這可能是感歎,但在我眼中似乎更是語帶相關的嘲笑。當下我想,難不成一句難以保持,就可以撤手不管?隨波逐流的活著絕對會活得比較舒心,但如此一來生存的價值又何在?假如人人也是這樣淡漠,地球儘管可以安心閉眼。

    這並不是氣話,不過如今這個世代濫情的地步已經是病態,無論是遠至不認識的陌生人,還是近至周邊朋友們的經歷,往往教人氣憤,就如你今次一樣。有些人會問何以要如此認真的去看待一件事物,我雖然不認同,但浸淫在社會這個大染缸中,當類似事情重重覆覆,甚至變得層出不窮,人也開始變得麻木,而事實上,即便生氣,又對那事情有何幫助?都不過苦了自己。──但這不就正正是自打嘴巴麼?

    ……對於許多一切,憤慨過後,除了無力感,還剩下些甚麼?我不懂。我真的不懂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世界必須有一個理型,不管我們如何脆弱,也必須知道堅樣的模樣該是如何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