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

雞的故事

  一位陌生女士說我因為家裡比較窮(和誰比較呢?她還是李家誠?),所以要教寫作班。說得我好像要下海似的,腦筋不夠靈,一時間還以為自己窮得要做雞。不可能的,我這種人既欠姿色亦無身材,真正是做雞也不靈呀。

  說起雞,我想說一個關於雞的故事。

  相傳世上有兩隻雞,一隻在野外,一隻養在樊籠裡。野雞由於無人餵養,覓食困難,行十步才能啄一口粟,百步才能飲一口清水。縱然如此,吃飽後,牠便無憂無慮地在天地間自由漫步;籠裡雞則飽食終日,趾高氣揚,然而畢生只能在樊籠裡踱步。

  這個故事出自《莊子‧養生主》,原文如下:「澤雉十步一啄,百步一飲,不蘄畜乎樊中。神雖王,不善也。」澤雉飲啄的意思,就是寧願生活不穩,也要自由。

  莊子的智慧經過三千年的洗練,仍然閃閃發亮。內七篇是我最尊敬的作品,除了〈養生主〉,還有〈逍遙遊〉、〈人間世〉、〈大宗師〉等等,篇篇都是經典。即使離開了校園,我仍常常思索箇中道理:全生、保真、見獨、攖寧、心齋、坐忘、無用之大用,無待 ...... 當初書背過了,試考過了,論文也交了,只覺是按序而行;許多年後驀然發現,書上的字原來是活的,在這個紛亂的社會裡,我真需要大宗師的哲學,來保持內心的寧和。

  雞的故事來到這裡,容許我再發揮一下。我不知莊子有沒有想過,其實澤雉的悲哀不會被籠裡雞少,因為牠只是活在一個更大更透明的籠裡,因為牠再自由,到底不能脫離一隻雞的命運。然而我尊敬牠的悲哀,因為在籠裡好,在野外也好,澤雉完成了一隻雞的自我,牠為自己的自由而奮鬥。

  最後,說回家窮的問題。是的,敬告那位陌生女士,我承認我家裡的確很窮,窮得只剩下愛和健康,窮得只能買樓而不能炒樓,窮得我唸大學時無法申請借貸,窮得我今年只去了一次日本旅行;但再窮再富,我從來沒有不感恩。我愛我家裡每一個人,他們是我十步一啄,百步一飲的所有理由。

  如果我窮,我也要為我窮的理由驕傲。

10 則留言:

  1. 令我想起AT17的《窮得只有愛》^^
   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aQ3n0xVK7fk
    加油Zola!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那位陌生女士肯定不知道,你“窮”得每天燕窩當早餐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可能在她眼中,教寫作班就等如窮吧。

    最近燕窩少吃了,因怕惹痰,
    天氣乾燥,轉喝花膠燉響螺片,
    那是父親的拿手好戲,甚樂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Zola, 陌生女士是因聽到學生這樣說 才這樣說的 所以是同學說的, 她認同.但兩位都是開玩笑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你是我第二位認識的人當中每天燕窩當早餐的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6. Antony 兄,我澄情,絕對沒有每天 :P

    中醫多番告戒我不可多吃補品,體虛,不適合;況且吃燕窩真的不代表富貴,燕盞而已,不是血燕。家父是賣蔘茸燕窩的,所以才近廚得食,絕沒有要炫耀之意。

    能天天早起與喜愛的家人吃早餐已經是莫大的幸福,吃什麼真的不重要,稀粥也可,只要情意夠濃。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凝紫:不需介懷,我已放下此事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咦 你還記得我名字怎樣寫呢...! 哈哈... 好開心呀

    回覆刪除
  9. 如果我窮,我也要為我窮的理由驕傲。很對! Lok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