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

壞人

  蕭伯納說:「此刻地球上大約有兩萬個人適合成為你的終生伴侶,就看你先遇到哪一個。」愛情就是先到先得,除非你愛上的是個寡情薄倖、貪新厭舊的無賴之徒。

  我不知道蕭伯納是怎樣推算出「兩萬人」這個數字,但我深信宇宙這麼大,世界這麼大,不可能只有一個人值得我們去愛。所以愛上一個人是一件神奇的事,因為我甘願放棄其他的可能性,而認定他就是那個唯一能給我幸福的人。

  幸福是有限的,它就只有那麼多,相戀或失戀,都不過是用自己的幸福交換了別人的不幸,或別人用幸福交換了我們的不幸。我們得意的時候,並不知道那是犧牲了某些人的快樂;得不到他的時候,我們情願相信自己是一段曠世苦戀的主角,也不肯相信他愛得其實很淺薄。

  有時我分不清楚,愛一個人到底是堅強的自立,還是沉淪的依附。

  羅蘭‧巴特在《戀人絮語》裡寫:「眼淚的存在,是為了證明悲傷不是一場幻覺。」愛情其實是一種存在感,因為我在兩萬個可能性裡選擇了他,我的歡笑與眼淚都變得刻骨銘心。唯有透過他,我才能印證自己的存在並不是一場幻覺。

  所以兩萬個人,和兩千萬、兩億萬個人,其實並沒有分別,因為到最後,我們都會埋怨自己選錯了。但我們不會放手,因為有什麼比愛上一個壞人更能印證自己的存在?

3 則留言:

  1. 我好鐘意你呢幾句呀!!!
    "如果這是胎記,我不得不相信前生肯定做過些驚天動地的大事、或者愛過一個比禁忌還要禁忌的人,以致今生,也就這樣被烙住了。"

    回覆刪除